新闻动态

行业资讯

棕榈油将重新成为全球植物油贸易中的中流砥柱

发布时间:2017-05-19 阅读次数:

2017/18年度全球植物油供应可能得到提振,主要因为棕榈油和豆油产量增加,而菜籽油和葵花籽油的产量增幅较小。全球棕榈油产量预计增加6%,达到6680万吨。对于豆油而言,阿根廷出口将会占到全球贸易的大部分增幅。大约十年前,印尼取代马来西亚,成为全球头号棕榈油出口国,此后逐渐扩大其市场份额。近几年印尼油棕榈树种植面积扩张态势已经趋于平稳,因为政府暂停发放油棕榈种植园的开垦许可证。

但是,天气条件更加正常,加上油棕榈树更高产,将提振单产。2017/18年度印尼棕榈油产量将增至3600万吨,高于上年的3400万吨。2017/18年度印尼的棕榈油出口预计增加2%,达到2550万吨。国内消费增长速度可能放慢。棕榈油-生物柴油出口市场萎缩,而国内生物柴油消费补贴力度可能减少。

2017/18年度马来西亚棕榈油单产继续恢复,因此产量将从上年的1950万吨增至2100万吨。2015/16年度和2016/17年度的干旱对油棕榈树构成压力,不过目前这样的压力已经减退。如果不是因为劳动力短缺,马来西亚的单产甚至会更高。马来西亚种植面积也在小幅增加,因为种植园主把效益欠佳的橡胶园改成油棕榈种植园。出口市场是马来西亚棕榈油需求的主要来源,但是国内消费也预期增加。2017/18年度出口增幅将会受到印尼贸易增加以及全球豆油供应价格低廉的制约。美国农业部预计2017/18年度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为1730万吨,比上年增加2%。因此,经过前两年的紧张态势后,马来西亚棕榈油库存可能迅速变得过剩。2017/18年度马来西亚棕榈油期末库存预计增至创纪录的270万吨,高于本年度的170万吨。

在印度,植物油进口将会继续增加,尽管国内油籽和植物油产量预期提高。印度植物油消费增加--2017/18年度可能增加近5%,达到2300万吨—是主要原因。进口植物油所占印度植物油消费总量的比例可能保持稳定,约为69%。明年棕榈油出口供应改善,可能扩大棕榈油与其他植物油的价差。2017年1月份马来西亚棕榈油价格达到最高,目前趋于回落。这将有助于棕榈油维持在印度植物油市场的份额,印度的棕榈油进口量预计为950万吨,高于上年的900万吨。印度的豆油进口量预计增加11%,达到410万吨。

其他发展中国家将占到全球棕榈油进口增幅的剩余比例,其中包括中国,中国的棕榈油消费可能保持稳定,因为国内竞争性植物油供应充足,尤其是豆油。虽然棕榈油占到中国植物油进口总量的60%以上,但是占到植物油消费总量的不足15%。相比之下,2017/18年度豆油可能占到中国植物油消费总量的46%,大部分由国内压榨商供应。中国的棕榈油进口量预计从上年的500万吨降至495万吨。

2017/18年度欧盟的棕榈油需求也可能疲软。即使棕榈油被认证为可持续性,但是欧盟的棕榈油食用量可能受到竞争性植物油供应增加的制约,尤其是葵花籽油。2017/18年度欧盟棕榈油进口可能从上年的670万吨降至665万吨。

友情链接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地图|Copyright © 2016 中国农业与机械进出口有限公司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160190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