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行业资讯

重磅!农牧巨头新希望集团加入“豆争”,联手国际粮商嘉吉河北加码大豆压榨

发布时间:2017-03-24 阅读次数:

油讯不久前刚推送《外资重获准入,豆争"三国杀"或上演巨头混战》,没想到更大块头的巨头宣布入场。

路透社3月4日发布消息称:

中国新希望集团总裁刘永好周六表示,新希望集团计划与美国嘉吉公司(Cargill)合作,在河北省合资建立大豆压榨厂。

刘永好透露,新希望集团和一家省级公司拥有该项目51%的股权,美国嘉吉持股49%。

新希望起步于一家小型养鸡场,现已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饲料及农牧企业,业务拓展到银行和房地产业,年销售额突破900亿元(138.3亿美元)。

新希望牵手的美国嘉吉公司Cargill,是四大粮商ABCD中的C, 在59个国家拥有10万名左右的员工,是世界上最大的私人控股公司、最大的动物营养品和农产品制造商。

嘉吉目前在江苏、广东及河北设有大豆压榨厂。

在河北省,嘉吉主要投资于沧州的黄骅港,包括河北嘉好粮油有限公司的大豆加工及植物油精炼项目,及河北冀海港务有限公司的黄骅港码头项目。

今年1月,冀海港务公司的“黄骅港进境粮食指定口岸项目”通过了初审,项目总投资1.07亿美元,建设一个10万吨级、年吞吐能力235万吨的以粮油为主的通用散杂货码头及其配套设施。拟进口粮食类货物为大豆、玉米、高粱等,主要为陆域后方的粮油加工厂进口大豆使用,并承担腹地玉米、植物油等粮食的海陆中转业务。

而河北嘉好粮油公司,是不是路透社报道中刘永好提到的合资大豆压榨厂呢?实际上,这家工厂已经投产。

2015年9月,该大豆加工压榨项目一期(年加工能力为132万吨的大豆生产线1条,年加工能力为33万吨的植物油精炼生产线1条)竣工投产。

河北当地媒体报道:

“投资5亿元的河北嘉好粮油有限公司是由美国嘉吉公司、南方希望实业有限公司以及河北渤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三方合资,在河北省沧州市渤海新区投资成立的大型企业。”

南方希望实业有限公司即属于新希望集团。

2016年10月,嘉吉大中华总裁安博泰在与河北沧州渤海新区管委会主任会面时表示:还会继续谋划二期、三期项目,预计五年内将实现3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

刘永好谈到的计划项目,似乎可以理解为嘉好粮油的二、三期。

早在2011年,嘉吉公司在河北黄骅港投资筹建项目,就曾被媒体报道“涉嫌违规”,因为当时发改委明令禁止外资控股投资油脂加工厂,但得到当地政府的支持,项目得以建设,成为行业里“公开的秘密”,嘉好粮油因而表现非常低调,并不广泛为外界所知。

今年1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明确取消油脂加工外资准入限制。

新希望和嘉吉的合作终于可以走到前台。

刘永好曾表示,ADM、嘉吉等是全球粮食和大宗货物贸易的绝对领导者和控制者,但是在牛羊肉、奶、鱼虾等高端蛋白领域“还没有一个比较强势的领导者”。在中粮集团迈向国际主要大粮商之际,新希望集团将努力打造成为国际高端蛋白的“大粮商”。

中国饲料巨头杀入“豆争”,既是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战局再度升级......

 

 

 

友情链接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地图|Copyright © 2016 中国农业与机械进出口有限公司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160190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