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行业资讯

上半年我国谷物进口“意外”多多

发布时间:2017-03-24 阅读次数:

截至今年3月中旬,伴随着我国去年四季度购买的谷物持续到港以及饲料消费持续处于缓慢复苏阶段,南方进口高粱、大麦库存持续攀升,部分企业库存可达到1月有余(参见下图);尽管,这波一季度到货的谷物中不少买家已经出现亏损,但在春节过后国内玉米价格底部抬升、业内对夏季国产优质玉米供应担忧以及一些政策因素,中国再现一波买船高峰,上半年我国谷物进口可谓“意外”多多。

根据最新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2月份我国玉米、高粱和大麦进口量继续处于阶段性高位,同比增幅明显,仅DDGS因双反调查后高额关税进口到货量出现明显下降,参见下图(单位:吨)。不过,以高粱为例,目前南方港口现货报价仅1650元/吨,而前期进口成本高达1700元/吨,不少去年四季度进口高粱的买家名义上已亏损。

在刚刚经历小幅亏损之后,中国买家再度入市购买进口玉米、高粱和大麦需要一定的勇气。其中,除了政治因素以外,业内对于夏季可供应的国产玉米品质的担忧便是一例。一方面,在东北收购玉米接近1亿吨情况下,后期新季玉米所剩无几,一些南方饲料企业反映,近期到港内贸玉米再现毒素超标的情况;另一方面,未来临储玉米投放市场势必会抑制粮价上涨,但其品质几何无人敢保证。

与其说今年上半年我国谷物进口意外多多,不如说这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在中国第一年实行东北玉米市场化收购的开局之年,一些政府扶持政策固然能够缓解农民卖粮难问题,起到稳定民心的作用,但“托底”的做法令进口谷物再度有了可乘之机。对于广大国内买家而言,对内择优储备自然晾晒玉米或者是华北品质相对较优的玉米;对外也可溢价择优采购,进而在原料品质上做到未雨绸缪,这也是我们在刚刚结束的春之华会议上四句总结中:“逢低择优勿迟疑”的真意,因为“夏季行情犹可期”。(来源:汇易网)

友情链接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地图|Copyright © 2016 中国农业与机械进出口有限公司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160190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