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集团动态

任洪斌董事长出席首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17-02-24 阅读次数:

 图为任洪斌董事长在论坛上发言 

  2月23日, 由国资委、新华社指导,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经济参考报社主办、主题为“改革新动能·优化供给侧”的首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任洪斌董事长出席论坛并作了题为《做好供给侧“加减法” 培育持续发展新动能》的发言。  

  任洪斌董事长在发言中介绍了国机集团与中国二重实施联合重组的措施及经验。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精神的指引和国务院国资委的支持帮助下,按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针对中国二重连续亏损、资不抵债、负担沉重等问题,国机集团主动采取了“加减法”、积极培育新动能一系列措施,最终顺利实现中国二重三年改革脱困的目标。中国二重在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78亿元、利润总额5.25亿元,新增订货86亿元,经营净现金流由负转正的成绩,初步恢复“造血”功能,成为国机集团的利润贡献者。 

  优化供给侧的“减法”措施方面,任洪斌董事长介绍说,一是债务重组去杠杆,有效化解了债务风险,打造了司法重整的“二重模式”;二是多措并举降成本,实现人员分流安置平稳实施,干部队伍结构的持续优化。持续开展的质量提升专项工程,保证产品质量稳步提升和废品损失率的大幅度降低;三是盘活资产去产能、去库存,采用“收购+开放合作”方式,盘活镇江基地、八万吨压机、成都研发大楼等三项重大资产。最终实现中国二重降低每年成本费用超过20亿元。 

  在培育新动能的“加法”措施方面,任洪斌董事长介绍说,一是内部合作促协同。推进中国二重与集团内部兄弟企业业务合作,补齐市场短板,优化业务结构,增强造血能力;二是整合资源补短板。推动实施了内部重组,以资源整合带动业务融合,为中国二重从单一制造商向工程服务商及总包商的转型奠定良好基础。三是长线研发拓领域。指导中国二重制定了《产品及市场开发规划》,在强化冶金、锻压等传统业务技术提升的同时,远近结合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实现中国二重在新一代核电关键材料取得较大突破,火电、高强度航空结构件等新技术、新产品相继完成开发,依托研发成果已累计新增订单6亿元。 

  任洪斌董事长在回顾总结中国二重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时谈到了四点体会:第一,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发展新动能,是国有企业改革脱困的必由之路;第二,坚持走市场化、法制化道路,是国有企业化解债务危机和过剩产能的重要途径;第三,各级政府部门的有力支持、业务指导,是化解国有企业遗留问题和实际困难的重要保障;第四,深化内部改革、加强基础管理,是国有企业实现浴火重生的基本功。 

  他表示,国机集团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进一步推进中国二重及其它所属企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企业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加快建成世界一流企业、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振兴我国装备制造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图为任洪斌董事长接受媒体采访

任洪斌董事长接受新华社专访视频

  会后,任洪斌董事长还接受了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的采访。 

  国资委、发改委、财政部等部委领导出席论坛,神华集团、招商局集团、中国宝武集团、国投集团、中交集团、中国建材集团等诸多央企和地方国企负责人、国企改革专家,以及三一集团和新希望集团等民企代表出席。同时,新华经参研究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共同发布了《2016国企改革发展年度报告——探索中国特色国企改革之路》。论坛还召开了“企业治理创新”和“优化供给侧”两场圆桌对话。 

友情链接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地图|Copyright © 2016 中国农业与机械进出口有限公司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160190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