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集团动态

锐意进取 真抓实干

国机集团召开2017年工作会

发布时间:2017-01-16 阅读次数:

国机集团2017年工作会

寻寰中主席讲话

任洪斌董事长讲话

石柯书记作党建工作报告

徐建总经理作工作报告

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王克伟作集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报告

  1月14日,国机集团2017年工作会和党建工作会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在集团总部举行。国务院驻国机集团监事会寻寰中主席出席大会并就集团发展作重要指示,任洪斌董事长作重要讲话,石柯书记围绕党建工作提出要求,徐建总经理作2017年工作报告,集团纪委书记王克伟作了集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报告孙德润副总经理主持大会

  国务院驻国机集团监事会有关领导和同志;集团外部董事,集团领导、所属企业党政主要负责人、集团外派董事、总部各部门负责人、部分职工代表,300人参加会议。所属企业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及员工代表在各分会场听取会议。

  今年工作会恰逢国机集团成立20周年,任洪斌董事长在会上做了题为《时间旅行》的精彩演讲,分三个篇章和与会议代表一起回顾2016年集团发展情况,回首从1997年到2017年的发展历程,并对80年后的“百年国机”进行了展望。

  对于2016年的工作,任洪斌董事长用“一诺千金,言出必行”来概括,他表示集团严格落实去年工作会提出的目标,经营业绩再创新高、产品质量稳步提升、瘦身健体初见成效,最重要的是,打赢了二重扭亏脱困战役,这些都证明国机是一家值得信任、负责任的中央企业。

  在回顾集团过去20年发展成绩的时候,任洪斌董事长用“变革创新,共享发展”来总结经验。他回顾了国机集团通过深化改革,一步步成长壮大的历程:20年来,集团综合实力大幅提升,资产规模增长19倍,营业收入增长23倍,利润总额增长82倍,年均利润复合增长率达到26%。累计向国家交纳税费近1千亿元。任洪斌董事长动情地说,除这些数据,这些年发展最让他高兴的是,职工的收入高了,笑容多了,生活更体面了,这是国机发展最大的成就。

  任洪斌董事长站在2017年的新起点,展望了百年国机的美好愿景强调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打造“百年国机”要先“迈好脚下这一步”。任洪斌董事长指出,2017年工作任务是着力抓好发展、着力深化改革、着力创新驱动、着力资源整合、着力再造海外新国机。

  最后,任洪斌董事长向所有国机人发出号召,深刻指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只要我们牢记,自己从哪里出发,为什么出发。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就一定能够走向更加辉煌的未来。会议同时印发了任洪斌董事长题为《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奋力开创国机集团发展新局面》的书面讲话。

  徐建总经理在会上作了题为《深化改革,提质增效,推进国机集团持续稳健发展》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集团2016年的经营工作,明确了2017年的发展思路和工作任务,并强调指出集团经营发展亟待解决的部分企业业务下滑,传统业务转型缓慢,各业务板块发展出现明显分化,部分企业处于困难和亏损状态,去产能、处置“僵尸企业”和特困企业治理等问题。

  徐建总经理要求,2017年,国机集团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中央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国资委有关要求,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和有质量的增长,大力推进二次创业,深化企业改革,优化资源配置,狠抓企业管理,促进转型升级,确保国机集团各项事业平稳健康发展。

  寻寰中主席对国机集团过去一年应对严峻挑战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对20年来稳步融合发展表示肯定。他指出,刚刚过去的2016年,国机集团面临“四重重大考验”,即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考验,行业总体疲软、效益普遍下滑的考验,国际国内市场竞争加剧的考验,近年来被快速发展所掩盖的矛盾问题逐渐显现的考验,可以说,国机集团处于近年来最有挑战性的阶段。但是,国机集团做到了正确处理整体与局部的关系,“整体稳进”与“重点突破”并举;正确处理内涵与外延的关系,“内涵发展”与“空间开拓”并进;正确处理坚守与改革的关系,“保持定力”与“改革调整”并重;正确处理总量与结构的关系,“总量提升”与“结构优化”并行,确保了企业的稳步发展。寻寰中主席认为,国机集团稳步融合发展的基本经验是有容乃大、行稳致远、勠力同心。

  对于集团下一步的发展,寻寰中主席提出,要从战略设计和战略实施方面着力,自觉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国家机械工业发展的宏阔背景下谋划发展、推进改革;要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方面着力,进一步增强发展活力和内在动力;要在整合资源方面着力,进一步优化资产布局,提高企业素质;要在科研院所改革发展方面着力,以奋斗者为本,努力实现创新驱动发展;要在风险管控方面着力,严守企业经营安全底线。

  石柯书记在集团党建工作会上,总结国机集团过去一年党的建设工作,并结合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剖析了集团党建工作中,管党治党的责任落实不够、干部队伍建设存在不足、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够、一些企业党建工作力量不足、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需要进一步持续深化等个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石柯书记说,国机集团2017年党建工作要坚决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突出抓好思想政治建设、体制机制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党风党纪建设五项重点工作,为完成集团改革发展各项任务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集团纪委书记王克伟总结回顾了2016年国机集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并进一步提出了2017年的工作要求,包括强化党内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毅力,持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纪律审查,强化惩戒作用;持续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中工国际、中国二重、中国一拖、中国联合等四家单位的党委书记或副书记分别介绍了各自企业的党建工作经验。

  2016年,在严峻的外部形势下,国机集团紧紧围绕提质增效、瘦身健体的总体要求,坚定信心、沉着应对,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2016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148亿元;实现利润总额86.6亿元,完成国资委考核目标的230%,完成董事会考核目标的102.5%、董事会争取目标的99%,创造历史新高;实现EVA30.4亿元,完成国资委和董事会考核目标的10.5倍。

  会后,与会代表结合企业实际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进行了分组讨论。

  会议同期召开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年度综合考核评价工作会和2016年度选人用人“一报告两评议”工作会。

友情链接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地图|Copyright © 2016 中国农业与机械进出口有限公司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16019010号-1